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54 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郑红亮 教授:“关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讨论和思考”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主题|Topic关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讨论和思考

时间|Time1121(周二)9: 00-10:00

地点|Venue:文澴楼711教室|Class Room 711WENHUAN


主讲|Speaker

郑红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经济研究》原常务副主编。兼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秘书长、委员,平安保险励志计划专家组成员等。曾任中国期刊协会理事,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导师,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秘书长等。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学、企业制度比较、公司治理、公司财务、资本市场等。曾连续数年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经济理论动态追踪”,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摘要|Abstract

讲座将以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指引,就民营经济的内在制度属性、公有制与多种所有制结构优化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民营企业的独特作用三个理论问题,以及营商环境、政府监管、政策连续性和可预期性三个方面,在介绍学界讨论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思考。